2008年11月2日星期日

10件傻事使你的Windows系統不安全

10件傻事使你的Windows系統不安全

我們都做過傻事,電腦用戶當然也不例外。無意中按錯組合鍵或者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在報錯對話方塊上選了“確定”都可能會改變重要設置,這樣會影響電腦的行為,甚至導致系統崩潰。

緊張的新手經常會害怕某個錯誤操作會永久破壞電腦。幸運的是,結果並沒有想像的那麼嚴重。雖然如此,但是用戶還是經常給電腦以及您的網路創造各種麻煩。以下是一些 您和您的用戶能夠引以為戒,遠離可預防的問題的常見錯誤。

1、使用沒有過電壓保護的電源

這個錯誤真的能夠毀掉電腦設備以及上面所保存的資料。您可能以為只在雷暴發生時,系統才會有危險,但其實任何能夠干擾電路使電流回流的因素都能燒焦你的設備元件。有時甚至一個簡單的動作,比如打開與電腦設備同在一個電路中的設備(特別是電吹風、電加熱器或者空調等高壓電器)就能導致電湧,或者樹枝搭上電線也能導致電湧。如果遇到 停電,當恢復電力供應時也會出現電湧。

使用電湧保護器就能夠保護系統免受電湧的危害,但是請記住,大部分價錢便宜的電湧保護器只能抵禦一次電湧,隨後需要進行更換。不間斷電源(UPS)更勝於電湧保護器,UPS 的電池能使電流趨於平穩,即使斷電,也能給你提供時間從容的關閉設備。

2、不使用防火牆就上網

許多家庭用戶會毫不猶豫的將電腦接上漂亮的新電纜或者DSL數據機開始上網,而沒有意識到他們正將自己暴露在病毒和入侵者面前。無論是寬頻數據機或者路由器中內置的防火牆,還是數據機或路由器與電腦之間的獨立防火牆設備,或者是在網路邊緣運行防火牆軟體的伺服器,或者是電腦上安裝的個人防火牆軟體(如 Windows XP中內置的ICF/Windows 防火牆,或者類似Kerio 或ZoneAlarm的第三方防火牆軟體),總之,所有與互聯網相連的電腦都應該得到防火牆的保護。

3、忽視防病毒軟體和防間諜軟體的運行和升級

讓我們面對現實: 防病毒程式非常令人討厭。他們總是阻斷一些你想要使用的應用,有時你不得不在安裝新軟體時先停止防病毒程式。而且為了保證效用,不得不經常進行升級。好象原來的版本總是要過期,並催促您進行升級,在很多情況下,升級都是收費的。但是在現在的環境下,你無法承擔不使用防病毒所帶來的後果。病毒、木馬、蠕蟲等惡意程式不僅會削弱和破壞系統,還能通過您的電腦向網路其他部分散播病毒。在極端情況下,甚至能夠破壞整個網路。

4、安裝和卸載大量程式,特別是測試版程式

由於用戶對最新技術的渴望,經常安裝和嘗試新軟體。免費提供的測試版程式能夠使您有機會搶先體驗新的功能。另外還有許多可以從網上下載的免費軟體和共用軟體。我們知道 有些用戶還曾經安裝盜版軟體或者“warez”。
您安裝的軟體數量越多,您使用含有惡意代碼的軟體,或者使用編寫不合理能夠導致系統工作不正常或者崩潰的軟體的幾率就更高。這樣的風險遠高於使用盜版軟體。
即使您只會安裝經過授權的最終版本的的商業軟體,過多的安裝和卸載也會弄亂註冊表。不是所有的卸載步驟都能將程式剩餘部分清理乾淨,這樣的行為會導致系統逐漸變慢。

5、磁片總是滿滿的並且非常淩亂

頻繁安裝和卸載程式(或增加和刪除任何類型的資料)都會使磁片變得零散。資訊在磁片上的保存方式導致了磁片碎片的產生:在新的空磁片中保存檔時,檔被保存在連續的簇上。如果您刪除的檔佔用了5個簇,然後保存了一個佔用8個簇的檔,那麼頭5個簇的數值會保存在刪除產生的5個空簇中,剩餘的3個則保存在下三個空的簇中。這樣就使得檔變得零散或者分裂。然後在訪問檔時,磁頭不會同時找到檔的所有部分,而是到磁片的不同位址上找回全部檔。這樣使得訪問速度變慢。如果檔是程式的一部分,程式 的運行速度就會變慢。過於零散的磁片運行速度極慢就象在爬行一樣。
你可以使用Windows裏帶有的磁片碎片整理工具(程式  附件   系統工具) 或者第三方磁片碎片整理工具defrag來重新安排檔的各個部分,以使檔在磁片上能夠連續存放。

6、打開所有的附件

有些人就是無法控制自己:收到帶有附件的電子郵件就好象收到一份意料之外的禮物。你只是想窺視一下是什麼附件。但是就好象您門前的包裹裏可能有炸彈一樣,電子郵件中的 檔附件可能包含能夠刪除檔或系統檔夾,或者向地址簿中所有聯繫人發送病毒的編碼。

7、點擊所有鏈結

打開附件不是滑鼠所能帶給您的唯一麻煩。點擊電子郵件或者網頁上的超連結能將您帶入植入ActiveX控制或者腳本的網頁,利用這些就可能進行各種類型的惡意行為,如清除硬 盤,或者在電腦上安裝後門軟體,這樣駭客就可以潛入並奪取控制權。
點錯鏈結也可能會帶您進入具有色情圖片,盜版音樂或軟體等不良內容的網站。如果您使用的是工作電腦可能會因此麻煩纏身,甚至惹上官司。

8、共用或類似共用的行為

老師教導我們分享是一種良好的行為,但是在網路上,分享則可能將你暴露在危險之中。如果您允許檔和印表機共用,別人就可以遠端與您的電腦連接,並訪問您的資料。即使您沒有設置共用檔夾,在默認情況下,Windows系統會隱藏每塊磁片根目錄上可管理的共用。一個駭客高手有可能利用這些共用侵入您的電腦。解決方法之一就是,如果您不需要 網路訪問您電腦上的任何檔,就請關閉檔和印表機共用。如果您是通過公用無線熱點上使用筆記本進行連接。

9、用錯密碼

這也是使得我們暴露在入侵者面前的又一個常見錯誤:用錯密碼。即使您的網路環境中沒有管理員強迫您選擇強大的密碼並定期更換,您也應該這樣做。不要選用容易被猜中的密碼,如您的生日,愛人的名字,社會保險號碼等。密碼越長越不容易被破解,因此您的密碼至少為8位元,14位就更好。常用的密碼破解方法採用 “字典”破解法,因此不要使用字典 中能查到的單詞做為密碼。為安全起見,密碼應該由字母、數位以及符號組合而成。

10、忽視對備份和恢復計畫的需要
即使您聽取了所有的建議,入侵者依然可能弄垮您的系統,您的資料可能遭到篡改,或因硬體問題而被擦除。因此備份重要資訊,制定系統故障時的恢復計畫具有相當重要的地位。
大部分電腦用戶都知道應該備份,但是許多用戶從來都不進行備份,或者最初做過備份但是從來都不定期對備份進行升級。使用內置的Windows備份程式 (Windows NT, 2000, 及XP 中內置的Ntbackup.exe)或者第三方備份程式以及可以自動進行備份的定期備份程式。所備份的資料應當保存在網路服務器或者遠離電腦自身的可移動驅動器中,以防止洪水、火 災以及龍捲風等災難情況的發生。

請牢記資料是您電腦上最重要的東西。作業系統和應用都可以重新安裝,但是重建原始資料則是難度很高甚至根本無法完成的任務。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