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1日星期二

讓Windows XP不再出現記憶體讀寫錯誤

  電腦系統中執行一些容量較大的程式或者遊戲時,系統常常會自動彈出“xx記憶體不能為 read或written”的錯誤提示,遇到這種故障資訊時,我們該如何才能將它有效排除,同時確保下次執行容量較大的程式或者遊戲時,系統不會再次出現系統記憶體讀寫錯誤呢?事實上,當我們不幸遭遇上面的故障資訊時,我們可以嘗試按照如下步驟進行依次排查:



  移除無效插件程式



  在上網衝浪的過程中,許多插件程式會偷偷地安裝到電腦系統中,而不少插件程式往往都有防刪除的功能,因此這些插件很容易與其他的應用程式發生衝突,從而間接地引起系統記憶體讀寫錯誤的現象。為了給那些大容量的應用程式或遊戲提供一個乾淨、穩定的工作環境,我們最好定期使用類似360安全衛士這樣的程式,來查看系統是否被偷偷安裝了各種無效的垃圾插件程式,一旦發現的話,那可以直接將它們從系統中及時卸載乾淨。



  手工修復系統服務



  與系統記憶體讀寫操作有關的Windows Management Instrumentation服務要是發生錯誤的話,也會導致系統彈出記憶體讀寫錯誤的提示,所以當我們遇到這種錯誤現象時,可以嘗試手工修復一下 Windows Management Instrumentation服務,下面就是具體的修復步驟:



  首先用滑鼠右鍵單擊系統桌面中的“我的電腦”圖示,從彈出的快顯功能表中執行“管理”命令,打開本地系統的電腦管理視窗,在該視窗的左側顯示區域,依次展開“服務和應用程式”/ “服務”選項,在對應“服務”選項所在的右側顯示區域中,找到Windows Management Instrumentation服務,並用滑鼠右鍵單擊該服務選項,從彈出的快顯功能表中執行“屬性”命令,打開如圖所示的服務屬性設定介面;



  其次在該設定介面的“常規”標籤頁面中,單擊“停止”按鈕,將Windows Management Instrumentation服務暫時停止執行。之後,打開電腦系統的資源管理器視窗,在該視窗中依次展開“Windows”、 “ssystem32”、“wbem”、“repository”文件夾,然後將“repository”檔夾視窗中的所有檔進行一下備份,備份完成後將該檔夾中的所有內容全部清除掉;



  接下來,重新啟動一下電腦系統,待系統啟動成功後,按前面操作打開Windows Management Instrumentation服務的屬性設定介面,單擊該介面中的“啟動”按鈕,相信這麼一來Windows Management Instrumentation服務就能正常執行了。



  修復系統損壞檔



  如果電腦系統不小心感染了病毒或者發生了誤刪除操作,那麼與系統記憶體讀寫操作有關的系統檔很可能受到損壞,而這些系統檔一旦受到損壞的話,那麼我們就很容易遭遇記憶體讀寫故障提示了。所以,我們一旦碰到記憶體讀寫錯誤的提示時,不妨按照如下步驟修復一下系統,看看系統是否存在損壞的檔:



  首先使用最新版本的殺毒軟體,來對電腦系統進行徹底地病毒查殺操作,因為電腦系統一旦感染了病毒而不進行清除的話,我們即使修復了系統檔,病毒仍然有可能會繼續破壞系統檔,所以及時使用殺毒軟體來將電腦中的病毒全部清除乾淨,可以確保系統檔不會繼續受到病毒的威脅。



  其次使用系統自帶的“sfc”命令,來嘗試將受到損壞的系統檔修復到正常狀態。在修復受損系統檔時,只要依次單擊“開始”/“執行”命令,在彈出的系統執行對話方塊中,輸入字串命令“sfc /scannow”,單擊回車鍵後,該命令程式就會對系統每個角落處的系統檔進行搜索掃描,一旦發現系統檔的版本不正確或者系統檔已經損壞的話,它就能自動彈出提示介面,要求我們插入Windows系統的安裝光碟,以便從中提取正常的系統檔來替代不正常的系統檔,從而達到修復系統檔的目的。要是系統修復操作成功的話,相信我們重新啟動電腦系統時,就不會看到有什麼不正常的現象了。



  及時釋放系統記憶體



  我們知道,在執行一些容量較大的程式或者遊戲時,需要消耗相當的系統記憶體資源,要是此時記憶體空間不夠時,那麼系統記憶體讀寫錯誤的故障提示很有可能就會發生。為了有效避免這種錯誤提示,我們最好在執行容量較大的程式或者遊戲之前,應該先將電腦系統重新啟動一下,這樣能夠將系統記憶體空間充分釋放出來;如果電腦記憶體空間本身就比較小的話,那麼我們建議各位最好及時升級記憶體,以便拓展記憶體的有效使用空間,以防止由於系統記憶體不足而造成系統記憶體讀寫錯誤的發生。



  當然,在系統自身記憶體空間不足的情況下,我們應該先將那些隨機啟動的殺毒軟體以及相關即時監控的程式暫時關閉掉,之後再嘗試執行容量較大的應用程式或者網路遊戲,因為殺毒軟體及相關監控程序會在一定程度上消耗一些系統記憶體資源,將它們關閉可以節省不小的記憶體空間,從而能夠有效避免記憶體讀寫錯誤現象的發生。當然,值得注意的是,我們在執行完大容量的程式或遊戲之後,還必須記得及時將相關程式的監控功能全部打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