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1日星期二

四招令你的Win XP系統性能更優越

每執行一個程式,開多個視窗,都發覺電腦要瘋狂地對硬碟進行讀寫操作,有時連關閉程式都有些叫人無法忍受,哪怕你擁有64M以上的記憶體。這個時候,你該優化一下你的系統了。



  一、去掉工作欄中的“垃圾”後臺程式



  先看看你系統目前資源的可用情況:我的電腦->控制台->系統,選擇性能,由“系統資源”可以看出目前你系統的使用情況。剛開機,未執行什麼程式之前,這個百分數為90%以上才能說明你的系統優化的相當好,沒有被一些後臺垃圾程式佔據。



  要是一機,你這個百分數少於50%,那你系統的資源是浪費的相當厲害了。再多開幾個視窗,執行幾個程式,你的系統就會進入及不穩定的狀態,死機、自動重起也就成理所當然的了。



  雖然現在有許多系統優化軟體可以自動對系統進行優化,但其一般要對註冊表進行直接操作,免不了具有一定的危險性,重則系統都不能再啟動了!要想來學東西,還是自己多來動動手吧。



  首先看看螢幕右下腳的工作欄,



  有好幾個後臺任務在佔用著系統資源,而這些程式許多又是用的比較少的。



  RealPlayer的StartCenter、Winamp的Agent、超級解霸的自動診測等的後臺程式雖然聲稱可以加快自己程式的啟動速度,並提供自動監測打開檔案的相關功能,但實際使用效果並不顯著,反而佔用了不少系統資源。建議只保留必要的一些後臺程式,如防火牆、防毒牆等。



  如何關閉一些一啟動就有的而又不需要的程式呢?首先看看:開始->程式集->啟動,裏面的東西基本上都可以刪除,特別象一些“Office啟動”、“檔案檢索”等特耗資源的程式。除非你想在機器一啟動的時候就執行某個程式。



  許多處於工作欄中的後臺程式不是通過這種方式啟動的,要刪除它們就要對註冊表進行處理了。註冊表是Windows系統系列用來保存系統硬體、軟體配置資訊的重要場所。對其不正確的的操作有可能導致災難性的後果,好在,Windows本身提供了一個應用程式可對涉及啟動的項目進行安全的操作,就是“系統配置使用程式”。可通過如下途徑啟動:開始->執行,輸入“msconfig”,確定。



  可見,有“常規”、“Config.sys”、“Autoexec.bat”、“System.ini”、“Win.ini”和“啟動”六個標籤。我們要涉及的也就“Config.sys”、“Autoexec.bat”、和“啟動”三個標籤。實際上,Config.sys和Autoexec.bat中的項目都可以不選中,即去掉所有的勾。



  進入“啟動”標籤中,在這就可以將與正常操作無關緊要的項目前面的勾去掉了。確定後,要求重新啟動才可以生效。重新啟動,再看看系統的可用資源,是不是有了很大的變化!



  當然有部分特殊的後臺程式還是不能由這種方法處理掉。比如RealPlayer的StartCenter,雖然可以在“啟動”標籤中去掉起選擇項,但重新啟動後又會自動加入一行。要去掉它,就要在其執行程式中進行相關配置。



二、提高檔案系統的性能



  把機器檔案系統設為網路服務器,可以使得Windows用更多的物記憶體作磁片預讀(包括光碟)。但Windows不會把其應用程式所需的記憶體也佔用掉,而是自動以適應各種用程式對記憶體的需要。



  具體做法如下:我的電腦->控制台->系統,選中性能標籤並且單擊File System(檔案系統 )按鈕,從下拉式列表中選擇Netowrk Sever(網路服務器),然後確定。重新啟動後,該項設定就正式生效。



  三、打開檔案系統的DMA模式



  這個特性是針對硬碟以及光碟驅動器的直接記憶體訪問(DMA,Direct Memory Access的縮寫)來最大限度提升系統性能,因為現在個人電腦的最大瓶頸就是在磁片的輸入輸出上。DMA可使PC機直接訪問硬碟驅動器上的資料,但並不佔用太多的CPU時間(與PIO模式相比),從而使你的CPU可執行其他任務,



  具體做法如下:我的電腦->控制台->系統,選中“裝置管理器”標籤,展開硬碟控制器或CDROM項,選擇展開中相應的驅動設備,單擊“內容”,接著選“設定”並選中DMA核取方塊 ,重新開機後即可。



  當然要使用DMA模式,你的CDROM及硬碟要支援相應的功能才可以。要是你的CDROM和硬碟都太老,可能就不能享受該功能的優越性了。



  四、整理磁片碎片



  Windows9x系列用的是FAT檔案系統,由於採用鏈結表的形式,在剛開始的時候檔案的各個磁區是連續存放的,但隨著更多檔案建立、刪除等操作,新建立的檔案就開始分佈於不連續的磁片磁區,中間分佈有其他檔案的磁區和/或空磁區。隨著更多檔案操作的進行,不連續的空磁區就分佈的更加散亂,這就稱為磁片碎片。可不是字面意思的“磁片出現了物理的小碎片”!



  整理磁片碎片就是對檔案進行移動等處理,讓檔案按磁區連續存放,使空白磁區集中到一起,降低系統讀寫檔案時磁頭移動、定位的時間,從而提高檔案的讀寫時間。



  雖然Windows也提供有一個“磁片碎片整理程式”用來整理磁片碎片,但這個程式的演算法相當的愚蠢,不僅整理耗時,而且整理後又相當容易又出現許多磁片碎片。



  可以採用許多第三方提供的磁片碎片整理工具,如Norton的peed Disk,其處理速度快、效率高。另外建議在整理磁片時,關掉任何視窗和後臺程式,如殺毒軟體、網路防火牆等。因為這些後臺程式會時不時對磁片進行讀寫操作。碎片整理程式監測到有磁片讀寫操作時,會重新開始整理。



  經過以上的處理,相信你的系統已經得到了相當程度的優化,再執行一些大程式及開多些視窗時,是不是覺察到跟以前不一樣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